移民FAQ

FAQ of Immigration

常見移民問題FAQ
Q1:移民是不是就成為外國人?

不是的,移民指獲得某個國家的居住權或永久居住權,簡稱“PR”。正式成為外國公民需要入籍,兩者之間是有不同區别的。

Q2:移民是是否可以帶家人?

首先,不同國家的移民政策會略有不同;大多數國家的政策是允許帶配偶和法定年齡以下的孩子。也有部分國家為了吸引更多移民人口允許帶申請人父母,俗稱“三代移民”,如:希臘、葡萄牙。具體還是需要看該移民國家的具體要求。

Q3:移民是否一定要去當地住?

不一定,不同政策,也有不同要求。如:美國,要求居民至少每半年登錄一次本土即可,加拿大則每5年住滿2年才能保留永居身份,紐西蘭無居住要求。具體還是要瞭解清楚具體要求。

Q4:移民後是否要購房?

不一定要購房,但是由於政府部門在運作過程中,需要居民提供確實有效的登記位址,以便最低限度通知到居民本人,如無房產,亦可租或掛靠一個實用的當地位址,以便及時收到政府信件。

Q5:有犯罪記錄的人可否不可以移民?

不一定,無論是在海外犯罪或者本土有犯罪記錄,在辦理移民過程中都必須如實提交資料,是否成功移民將會和所犯罪行有關。具體取決於移民官的審核情況。

Q6:只要證明有足夠資金就可以移民嗎?

不是的,根據你選擇哪種移民專案,需要提交不同相關個人資料,其中大概包含:個人資料、資產資料、工作經歷、家庭情況等等。移民是一個繁瑣而複雜的過程,不建議個人去處理,應找有經驗及合資格的移民顧問協助。

Q7:我選擇的國家要坐移民監,是否就不能離開當地?

首先,移民監並不是真的被限制自由,是因為該國家對移民人士有居住要求,希望通過限制居住時間,令移民人士更快融入當地社會。如:加拿大、澳洲、英國都是有居住條件限制的,為了避免居住時間不足而失去移民綠卡或PR,應出入境時注意記錄好自己的行程日期。

Q8:想移民,有多少種方法呢?

每個國家根據不同的需求,會提出不同的移民專案。大致可分成這幾種移民方式:讀書移民;技工移民;技術移民;創業移民;投資移民;購房移民。

Q9:移民有無年齡限制?

以獨立的申請者或要求來看,一般未到達移民國家的法定年齡(如:18歲)是無法獨立作為申請人進行任何移民申請。移民申請者在申請過程中,不同專案對申請者也有年齡上限的要求,一般上限在55-60歲。

Q10:我的年齡比較大,是否移民無望?

不一定,有些投資移民專案並無年齡上限要求,但是對申請者的個人社會背景或資產要求比較高,具體可諮詢資深的移民顧問,先評估瞭解,再去實行。

Q11:子女移民了,父母超齡無法申請移民專案怎麼辦?

子女移民了,部分國家又暫緩了父母團聚申請,父母想與子女共同生活確實有難度。但是部分國家亦考慮到此問題,推出了退休移民計畫,以便移民人士無需承擔與家人分別之苦。

Q12:子女一同移民,學費是如何收費?

對於已經取得居留簽證的家庭,其子女享受當地孩子同等的教育福利,學費與當地人孩子是一樣的,無需支付高昂的國際留學生學費(如:加拿大某大學學費,本土學生CAD6,000,留學生CAD32,000)

Q13:移民是否一定要在當地工作?

技術移民的申請者,在未取得永居之前,是需要按要求工作的。在取得永居權後,申請者不需要有工作,但是無論在從事生產收益,都要合法上報個人收入,切勿瞞報。

Q14:外語不好,移民有無語言要求?

部分專案在提交申請檔時,需要申請者提供一定語言能力,如英語方面,其中讀書移民對英語的要求更高(如:澳洲讀書移民,需要雅思A 類4項都達到7分或以上,但創業移民則只需要雅思G類4-5分即可)。無需語言能力的專案,目前大多數以投資移民專案為主。

Q15:移民是否就可以有雙國籍?

移民後入籍就是擁有該移民國家的國籍,但並非所有國家都接受雙國籍,如:美國、日本、中國都是國籍唯一的國家,假如入籍該國家,就必須放棄原來的國籍)

Q16:移民需要體檢嗎?曾經做過手術怎麼辦?

移民體檢幾乎是必須的,對於動過手術的人士,如治療已經結束,能出具權威的醫生證明,以證明患者身體已經康復,後續不需要進行其他額外治療,基本上不影響移民申請,最後具體情況還是需要詳細分析。

Q17:只想移民不想移居怎麼辦?

並非所有國家都對移民人士有居住要求,但是在申請前必須瞭解清楚。如:紐西蘭、保加利亞、安提瓜與巴布達、瓦努阿圖、希臘等。